close

2016年無疑是金融市場幾10年來最波折的一年,從2015年12月FED加息以來到英國脫歐公投、美國選舉、義大利憲改公投、及FED官員一直放話要加息的12月議息會議等等,我們先從菲律賓總統杜特帝說起吧!

杜特帝掃除毒品擊犯罪不惜任何手段也不因任何考量而停止,還記得菲國鎳工廠事件搞得沸沸揚揚嗎?在宗教單一性強的國家反對教宗就等於跟大位無緣了,但他卻當選了!

再說普丁,狂熱的極端思想硬派的作風,完全不失俄羅斯戰鬥民族的風範,這兩總統還有個共同嗜好就是跟美國對著幹,有時後我還真為它們國家捏把冷汗阿!

接著回到金融主題;英國脫歐民調80%看衰脫歐派,結果真是賞了全世界投行、分析師及投資人一個大耳光,當天英鎊大跌而黃金大漲150美元,美國選舉更是莫名其妙的讓川普選上了,這個結果可真是讓市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原本該大漲的黃金反而當天V型反轉大跌,不管他的政策有多不利美元,至少市場期待他能帶領美國及全世界開始一個新的改革時代。

義大利公投要做憲法改革以改善以往非常沒效率的國會還有非常亂的政局(100多個政黨),意國總理也表示如果沒通過他便辭職,講的蕭瀟灑灑但我覺的是有點賭氣成分,因為取代他的大位人選很可能是現在最受歡迎的五星運動黨,該黨派是極右派的思想改革主意,且他們已經放話如果上台將舉行公投脫離歐元,這下子歐盟可緊張了,如果英國及義大利這兩個歐盟前2大經濟體退出歐盟,那歐盟很有可能讓你我再次見證外匯市場的大海嘯,因為這次倒閉的不是雷曼兄弟而是更大規模的歐盟,但是我覺得歐盟不管意大利脫不脫離早晚都要解体在這不加贅述,美國炒了一年的加息議題是比八大的連續劇還要芭樂的劇本,但是加息不是今天的主要內容,我們回到標題,可以想想看為何這些看似荒謬違反常態做法的人都能受到人民的愛戴,英國人跟自己開玩笑就算了,美國人民拿全世界的影響來當賭注,想想看美國年中過後的經濟數據屢創佳績卻不升息,如果真的像他們說的接近充分就業,經濟復甦,為何國內改革聲浪如此之高甚至希望讓一個感覺完全沒政治素養的川普來試看看?

在大家都知到脫歐會多麼傷國內經濟的條件下,英國人勇敢的向自己的未來下戰帖,硬是要證明自己

我個人覺得全球經濟一片負利率的不景氣,人們不再希望維持現狀而是希望賭一把,因為對政客的墨守成規趕到厭煩,不想被対八股的政治思想拖累,沒政治經驗沒關係只要你喊了改革的口號我就願意讓你來試試,反正都爛了再爛也不過如此麻!強硬派的作風當道別以為自己置身事外,最好保佑美國川普的政策實施會有好效果,不然台灣經濟吃美國比例非常重,到時後趴著都中槍

対市場要能預判就能防範,抓到先機就能賺大錢,我覺得總體經濟就像是一個大的循環老鼠圈,而我們應該要當養老鼠的人要清楚知道別陷入惡性循環的環境,隨時保持可以抽身狀態,順勢而為

 

arrow
arrow

    Ev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