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不是技術出問題,是市場格局亂。

很多時候不是市場格局亂,是你看不懂市場格局。

有更多時候,不是市場跟技術的問題,而是你心態出問題,所以了解自己的心態嚴守操盤紀律才是賺錢的開始!

相信有交易經驗的投資朋友都會有類似的經驗,就是看對方向卻忍不住止損,之後行情出來不賺反虧,又或者在不該追的時候忍不住追單,造成虧損不知該如何,更糟的是有些人明明錯了不肯認,到最後爆倉;以上幾種情形是普遍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我把它看成是必經的學習過程只是在於每個人醒悟的時間快慢罷了,講白話一點早點參透虧少一點晚點參透虧多一點更慘的是永遠不想參透,虧錢鐵齒贏錢僥倖,跟賭博沒兩樣,此系列文章將慢慢講解其中的問題。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很多時候有了技術看不懂時事,就是知己不知彼,沒經驗的投資人就會從自己的技術分析去專研改進,但是FOCUS錯誤最後還是無法盈利,我是技術分析出身,我必須承認在沒有重要情事發生時,是可行的,但市場往往不會讓你稱心如意,技術分析是工具方便讓你找進場點而已,而漲跌的依據還是要看總體經濟的分析,市場的供需法則是千古不變的,所以遇到不同的事件,在不同的時間背景下會有不同的結果,往往不會照技術分析走,所以第一點便是要提醒你別相信技術分析能讓你長期穩定的獲利,你必須熟悉的市場的千變萬化而不是一直專研在盤上。

當你專研了很久總體經濟了解了市場,你會發現很多時候結果並不像你分析的那樣,此時你又會想是不是我哪裡沒學好,其實不然,總體經濟講的是理論是通則但不是唯一結果,上一段有提到,不同的時空背景有不同的結果,10年前的投資環境跟思惟決不能拿到10年後的今天來用,舉例來說歐美匯率一天假設有平均400點的波動,當出現了800點一天的波動投資人會視為不正常,這種情況久了投資人便會去重新計算每天平均的波幅也就變成習以為常了,第二點是提醒你當你所學出現常態性的錯誤時,除了檢視自己是否邏輯判斷出了錯誤外,更要檢視市場投資人的心態是否已產生變化而不自知,並非市場亂而是你不懂市場。

前兩段觀念都釐清了之後,你會發現你仍舊無法在市場上獲利,此時你進入了最後一個門檻,即是養成良好的心態跟操作紀律,市場上很多老師會教我們不要追多,獲利要了結,用哪些技術來分析進場點,連我奶奶可能都會知道這個道理,各位一點也不陌生,本身的經驗在我股市浮沉了8年後決定轉戰外匯,帶著台股本金獲利8倍的驕傲跟自負,先用模擬倉小試身手想說先熟悉一下,我2週用極其合理的手數跟單量賺了10000美金,自己很懊惱當初不用真倉直接來,於是我低估了市場終於在朋友鼓吹下開了真倉,第一天晚上的非農我就爆倉了,但是我賭性算堅強,把我股票賣了再進場,這次撐了1個半月

又爆倉了,我開始很興奮,因為我想著我能這樣虧,也能這樣賺,半個月又爆了第三個倉@@虧了10幾萬台幣回家還不敢跟老婆說!

好吧我開始找課學習,才發現不是我的技術問題而是心態,我沒有考慮資金風險一心拼大獲利讓倉位扛不住,我在該止損時不甘心出場我在獲利時想著再多賺一點再出,我沒有擬好交易策略,當然我都知道交易原則,但是我終於知道當局者迷的真正含意,身陷危機而不自知,本著雞婆的個性我決定將我的血淚換得的經驗無私分享給大家,之後將會把我整理出的實戰經驗做分享,若文章中有說中你的情況那之後的文章請繼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